新闻资讯
NEWS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参考答案与解析)

作者:系统管理员日期:2023-06-16字号:

1~5 BADBC6~10 CCCCD

11~15 CBCDA16~20 ACCBA

21~25 BDDCD26~27 DA


1. B。文段首先说明政府出台政策时会受到某些利益集团的阻扰,接下来通过“其结果不仅……更严重的是……”来指明如果政府因此而改变原有的政策会得不偿失。基于此,政府应该保持政策的持续贯彻,不能因为利益集团的阻挠而改变。故正确答案为B。

2. A。文段首先说明了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科技进步,接着用“而”引出我国科技创新结构中缺乏企业参与的现状。由此可知,文段主要说明的是应充分发挥中国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故正确答案为A。

3. D。从语意上理解,文段是在解释“为什么领导不愿意承担管理过程中的‘教练’角色”,并没有涉及员工效率和团结意识问题,也不是强调员工培训的重要性,只有D项抓住了文段的主要内容。另外,文段中反复出现“教练”这一关键词,四个选项中只有D项提到了“教练”。故本题答案选D。

4. B。文段首先介绍了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初次分配过程中收入差距被拉大的现状,为了应对这一现状,国家必须进行收入再分配,通过二次分配达到缩小收入差距,化解社会矛盾的功效。“再分配过程”是文段主要谈论的内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5. C。文段介绍的是一个年轻人应聘成功的故事。这个年轻人之所以能应聘成功,得益于他收到指出错误信后回复的那封感谢信,显然,公司是从其这一举动读出了其身上具有的更深层次的品格——谦虚,而这也是这段文字想告诉我们的,故本题选C。

6. C。本题属于概括主旨型。阅读可见,题干材料是典型的转折型结构。在转折关系中,强调和突出的通常是转折词后面的内容。“但就全球来看,气候变暖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是主要的”,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气候变暖“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消极影响”。所以,正确选项是C。

7. C。文段首先提出了一个矛盾:一方面,汽车企业应当支持环保,另一方面,无利润的支持环保又难以持久。接着指出了解决这一矛盾的方法:汽车企业在发展的同时采取新的技术措施,即以技术革新来支持环保,故C项为正确答案。

8. C。第二空前后是解说关系,注意是“很多大企业”而非“所有人”形成了共识,故这里用“统一”“固定”“公认”都太绝对,“共通”强调通行或适用于各个领域,程度灵活,综合当选C。

9. C。分析题干可知,原句主要表达的意思是:20世纪90年代之前中国粮食进口很少,基本可以自给,但随着畜牧业的发展,这种状况发生了变化。先看第一空,要表示进口量很小,则5%应该是一个高的标准,进口量应是控制在此范围之内,故只能在“超过”或“大于”之间选择,排除A、B。第三空中,“违反政策”的只能是行为,而不能是状况,排除D。本题选C。

10. D。本题所给的四个选项都是针对“经济理论”展开的,压缩后分别可转化为如何发展、内在本质、主要功能、如何看待。由末句“不等同于真理,可以争辩,可以错,也可以被推翻”可看出,这里谈的是看待问题,即D项。

11. C。本题可从第二空突破,“虚浮”“虚无”与“理论”搭配不当,排除A、B。由句意可知,茶艺是茶道的具体表现形式,茶道是茶艺的内在精神,故空有精神而没有具体表现形式的理论只能是空洞的理论,第二空应填“空洞”。由此即可得答案为C。

12. B。“只要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便必然有颜色”,意思是任何一个人对事物都有自己的判断,有自己的选择及取向,再联系后文的“方向与成果”,B项“价值取向”最符合文意。

13. C。作者首先指出“哲学曾经是一种生活方式”,并以苏格拉底的哲学为例进行论证,表明哲学来源于生活;接着进一步指出哲学一开始不是书面的研究,而是过日子的方法,是“入世意义的哲学”,说明哲学应指导生活,服务民众。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14. D。文段主要阐述的是中国古代礼制的要求使服装忽略了人体各个部位的三维数据,并因体现等级的需要而突出了图案的特点,而这些特征使中国传统服装的剪裁倾向于宽大适体的平面剪裁法。由此可知,文段主要说的是中国传统服装采用平面剪裁法的原因,与之相关的为D项。

15. A。通读全段可知,文段论述的主题是土著音乐,前面介绍了土著音乐的具体表现形式,后面提到土著音乐是音乐“根源的根源”,可知,文段的论述主体为土著音乐,排除B、C、D项,文段提到“根源”“根源的根源”,故接下来应当继续向前追溯,这个根源的根源是怎么来的。故本题答案为A。

16. A。由⑤句可知,其前面一定叙述了悖论的两个方面,排除A、C。再从①③句的逻辑关系来看,③句中的“不仅—而且”表明此句应在①句之后,所以D选项正确。

17. C。⑥有指示代词“这”,一般不放段首,由此可排除A、C。②句末尾的“动物”与④句开头的“动物”互相呼应,形成顶真结构,故④句应紧跟在②句后面,排除B。本题正确答案选C。

18. C。由“这些博物馆却很寂寞”可知,句意是参观博物馆的人很少。“无人问津”比喻无人过问,词义过重,排除B项。“人迹罕至”形容荒凉偏僻的地方,用来形容坐落于高校里的博物馆不恰当,排除D项。由“至于说到免费开放和惠及民众”可知,高校博物馆当前是收费的,基于各种原因“免费开放和惠及民众”还遥遥无期,因此这是个很“遥远”的话题,而并非说这个话题关注的人很少,很生僻,排除A项。故本题答案
为C。

19. B。这是一道实词辨析题。“人们的忙碌”不可能使“古建筑更加凋零”,文中也没有涉及“误解”的问题,首选排除A、C。根据“每天都面临着彻底消失的命运”可知人们对此的态度是“漠视”,“麻木”的程度过重。第二空填“坚实”同时具有坚固、结实的语义,与“让孩子从小感受古建筑的魅力”相呼应。所以本题选择B选项。

20. A。先看第三空,句中说的是“直接对其他国家的科学考察、经济开发等活动进行”,而“监控”一般无直接间接之分,据此排除C项。再看第二空,“新航道的出现”是环北极地区国家提出主权主张的一个契机,因此“趁机”符合句意。此外,由后句对北冰洋上将出现新航道意义的解读,第一空选“深远”更贴切。本题选A。

21. B。根据第一空排除C项,大脑不能直接锻炼;根据第二空排除A项,“繁琐. . . ‘复杂”比“紧张”符合按压琴弦的动作;根据第三空排除D项,前文说“锻炼某个部分,就会使该区域增强”,因此“预留”不合适。故选B。

22. D。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本题的行文脉络为“分——总”式,文段的前两句话论述了历代的政治哲学家和历史哲学家早已看清权利私有制会危害到国家的发展,具有醒世作用。但是不能融入到权利力量之中,只能转变成为文学作品流传于世。文段最后一句总结前文解释了“咏史”之所以具有历史悲剧感的原因。由此得知D 项为最合理的答案。所以选择D选项。

23. D。“初学者的无知”反映的是刚开始学习时的无知,“学者的无知”反映的是错读了许多书后的无知,两者是属于不同的学习经历。A项不能从文段中推出。文段已表明,“初学者”的无知容易辨别,因此B项中“混淆”与文意不符。C项过于绝对,因此排除。

24. C。文段只提到未来我国气象卫星将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但不能推出现阶段欧美国家天气预报准确率高于我国,故排除A项;文段提到“再经过十年的发展”,我国有望赶上国际先进水平,“经过十年发展”与“相差十年”是不同概念,B项偷换概念,排除;文段指出,经过十年的发展,我国有望“在部分领域取得领先”,D项偷换为“目前”,排除。故选C。

25. D。整个段落的主题词为士绅观念,全段围绕士绅观念的影响展开,“正因如此”之后所论述的,就是这种影响的表现。

26. D。由文段来看,“人类食物的蓝色革命”与前文所述“在远离海岸的开阔海域中养鱼,可以给人类提供足够的营养”有着密切的联系,选项中与此相关的只有D项。A、B、C项中的“深度加工”“取代……主导地位”“近海养殖”文段中未涉及。故选D。

27. A。文段围绕消耗自然资源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展开说明,指出这种模式为社会创造了巨大财富,让人们获得实惠。“但”转折词的出现,将文段重点转向这种模式的弊端,因为有弊端,所以倡导转变模式。